关于印发《 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表彰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1359


皖妇〔201736


关于印发《 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表彰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


各市妇联,广德、宿松县妇联,省直妇工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武警总队政治部: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党的群团工作改革的总体部署,为加强和改进选树妇女典型工作,推进开展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安徽省三八红旗手( 集体) 评选表彰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依据《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表彰工作暂行办法》,省妇联制定了《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安徽省三八红旗手( 集体)评选表彰工作暂行办法》, 现印发给你们, 请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安徽省妇女联合会

2017925







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集体)

评选表彰工作暂行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表彰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集体)是安徽省妇联授予我省优秀女性(优秀女性群体)的最高荣誉。

第三条  开展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活动,旨在全社会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时代女性精神和政治坚定、品德高尚、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勇创一流的优秀女性和女性群体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凝聚起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巾帼力量,引领广大妇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第二章  荣誉称号的授予


第四条 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的基本条件:

(一)一般应获得过安徽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二)胸怀祖国、志存高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三)具有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女性精神,传承文明、弘扬新风,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德高尚,无私奉献。

(四)勇挑重担、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具有感人至深的模范事迹,在广大妇女中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较强引领示范作用。

(五)申报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的企业负责人,须经当地县(市、区)级以上工商、税务、劳动保障、安全监察、环境保护等部门审核。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要经过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审查同意。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领导干部,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征得有关组织人事部门审核同意。

(六)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不重复授予。

第五条  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基本条件:

(一)年满 18 周岁以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女性公民。

(二)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 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三)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品德高尚、甘于奉献, 具有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时代女性精神。

(四)爱岗敬业、勇挑重担、奋发有为、锐意创新, 在本职工作中创造出一流业绩、作出突出贡献。

(五)须获得过市级三八红旗手, 或全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 或其他市厅级以上单位授予的荣誉称号和专业奖项。

(六)申报安徽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的企业负责人, 须经当地县(市、区)以上工商、税务、劳动保障、安全监察、环境保护等部门审查同意。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要经过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审查同意。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领导干部, 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征得有关组织人事部门审核同意。

(七)安徽省三八红旗手不重复授予。

第六条  安徽省三八红旗集体基本条件:

(一)女性比例为60% 以上的单位或组织。

(二)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良好的精神风貌。

(三)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品德高尚、甘于奉献。

(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在界别和行业工作中影响力广泛, 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五)须获得过市级三八红旗集体, 或市厅级以上单位授予的荣誉称号。

(六)安徽省三八红旗集体一般不重复授予。

第七条  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评选程序:

(一) 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评选活动每年集中进行一次, 与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活动同步进行。

(二)省妇联组建年度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评选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妇联宣传部。评委会由省妇联领导和有关业务部室主要负责人、相关新闻媒体负责人、有关专家学者等组成, 开展相关评选工作。

(三)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候选人由各市妇联,广德、宿松县妇联,省直妇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武警总队政治部等单位按照评选条件负责推荐, 每单位推荐1 人。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中的县处级及以上女性领导干部以及由省委组织部管理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原则上

参评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四)候选人名单由评委会办公室审核确定后,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在一定期限内广泛征求社会意见。有异议者,由办公室会同推荐单位进行核实,情况报告评委会。

(五)召开评委会,在对候选人进行认真审议、充分酝酿基础上,进行无记名投票。按得票多少确定标兵人选建议名单。

(六)评委会提出的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人选建议名单, 报省妇联党组审定。

第八条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的评选程序是:

(一)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集体) 评选活动每年集中进行一次。评选具体工作由省妇联宣传部负责。

(二)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集体)名额分配原则上以各市广德、宿松县省直机关,省军区和武警等单位的女性人数为基准, 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确定。

(三)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集体)产生分为两个渠道:

一是组织推荐渠道。由各市妇联,广德、宿松县妇联,省直妇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省武警总队政治部等单位按照评选条件和分配名额进行等额推荐。被推荐人(集体)须经所在单位民主推荐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上级妇联组织审核同意。对确定的被推荐人(集体),各推荐单位要填报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登记表,加盖公章后报省妇联。省妇联宣传部进行资格审核后,报省妇联妇联党组审定。

二是社会化推荐渠道。在年度表彰总名额中拿出一定名额,面向社会通过本人自荐、他人举荐或组织推荐形式进行公开征集推荐。在网络和新媒体上发布征集启事, 设立社会化推荐平台。评委会办公室负责接受社会化推荐申报并对申报人员情况进行整理汇总, 按照安徽省三八红旗手评选条件进行资格审查。在初评、复评的基础上, 通过网络和新媒体对入围人选进行公众评议和点赞投票, 同时委托主管主办单位或属地管辖妇联组织对其政治、经济以及业绩表现等进行严格审核, 在确定网络评议和组织审核均无异议后,召开终评评委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按得票多少确定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建议人选, 报省妇联党组审定。

第九条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活动要注重向基层一线女性(集体)倾斜, 努力覆盖各行各业优秀女性。其中基层一线女性(集体)应占一定的比例。

(一)每次评选中, 妇联系统干部及单位的参评比例不得超过10%

(二)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中的县处级以上女性领导干部以及由省委组织部管理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 原则上

参评安徽省三八红旗手

(三)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中的县处级及以上单位,以及由省委组织部管理的企事业单位,一般

参评安徽省三八红旗集体。


第三章 表彰方式

第十条 安徽省妇联对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授予荣誉证书, 对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颁发荣誉证书, 对安徽省三八红旗集体颁发奖牌。

第十一条 安徽省妇联于每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举行相关表彰宣传活动。

第十二条 安徽省妇联适时组织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及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集体)代表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培训等,参与妇联组织的重大活动等。

第十三条在每年一次的集中表彰之外, 对在关系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项目、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突发事件、抗击重大自然灾害等事件中作出特别重大贡献的女性, 符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评选条件者, 在获得市级三八红旗手或厅局级单位授予的荣誉称号基础上,一般由相关市级妇联或厅局提名,省妇联研究批准后, 可即时授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第十四条在每年一次的集中表彰之外,对在重大事件、抗击重大自然灾害和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大事件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女性和女性集体, 符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条件者,在获得市级三八红旗手(集体)或厅局级单位授予的荣誉称号基础上,经相关市级妇联或厅局提名, 省妇联研究批准后,可即时授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集体)荣誉称号。

第十五条 对重大、突发事件中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女性(集体),经相关市级妇联或厅局按照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等荣誉称号申报条件,上报安徽省妇联, 按有关程序研究批准后,可即时授予或追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集体)荣誉称号。

第十六条 各地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对获得荣誉称号的个人和集体提供相应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可组织相应的参观考察、学习培训活动以及安排出席当地重大庆典和纪念活动等。


第四章 荣誉称号的撤销


第十七条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 由所在单位写出书面报告, 经相关市级妇联或厅局级单位报省妇联核准, 撤销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或安徽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收回证书。

(一)经核查, 主要先进事迹失实的;

(二)因触犯法律受到刑事处罚的;

(三)因犯严重错误受到党政纪重处分的;

(四)非法离境的;

(五)其他不宜保留荣誉称号的。

第十八条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由所在单位写出书面报告, 经相关市级妇联或厅局级单位报省妇联核准, 撤销安徽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收回奖牌。

(一)经核查, 主要先进事迹失实的;

(二)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或严重职业危害的;

(三)发生群体性事件, 造成恶劣影响的;

(四)其他不宜保留荣誉称号的。


第五章 附


第十九条 本办法由安徽省妇联负责解释。

第二十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