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 皖南医学院关于创建
发布人:朱晓红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357

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文件

校发〔201834

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  皖南医学院关于创建

安徽省文明校园的实施意见

 

各处级部门、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高等教育和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安徽省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和《高校文明校园标准》,现就我校深入开展安徽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安徽省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为建设教学研究型、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创建活动全过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构筑和谐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基石。

(二)坚持整体推进。将创建活动融入学校制度、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学风校风、学生社团、环境建设之中,延伸到班级、宿舍和师生医护员工,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并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实现“十个育人”。

(三)坚持注重实效。推动创建活动稳步推进、普遍开展,将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内化为广大师生的行为习惯、思想品格、精神气质和伴随终生的人文素养,外化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实际行动。

(四)坚持特色创新。注重挖掘安徽地域文化内涵,结合医学文化特点,彰显本校文化特色。充分发挥校史、校训、校徽、校歌、校园精神的标识作用,构建符合我校实际的学生、教师、家长和社会高度认同的校园文化体系。

三、总体目标

通过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师生文明修养,增强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意识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促进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进一步形成。经过20182020年的持续推进,再次获批为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在此基础上争取适时立项建设安徽省文明校园。

四、主要内容

文明校园建设具体按照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制定的《高校文明校园标准》开展,结合我校实际,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坚持一个根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引领,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基本要求,充分履行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重要使命。

(二)把握一条主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贯穿于文明校园建设始终,凝聚起创建安徽省文明校园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聚焦两个主体。围绕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开展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突出高品位,不断培育过硬的思想作风、优良的校风学风、高尚的师德师风,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六个方面建设。紧扣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六个方面开展创建活动,着力建设美丽皖医、和谐皖医、幸福皖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接受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领导,由分管领导牵头抓总。具体工作由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组承担,其中,宣传部负责组织协调,党办、纪委办、组织部、学工部、人事处、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团委、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各单位共同落实。领导班子建设由组织部和办公室牵头,思想道德建设和活动阵地建设由宣传部牵头,教师队伍建设由人事处牵头,校园文化建设由校团委牵头,校园环境建设由后勤管理处牵头。

(二)落实责任制度。实行一把手总负责制和目标责任制。校领导按分管和联系单位实行分片负责制,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实行目标责任制。加大对文明校园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将其作为学校年度专项督查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加强宣传发动。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深入宣传文明校园建设的目的意义、理念思路、指标措施和工作要求,推动典型引路,形成浓郁的创建氛围,使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深入人心、全面开展。

(四)做好经费保障。学校设立文明校园建设专项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对于在文明校园建设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单位,在一定范围内给予表彰和奖励。

 

附件:1.《高校文明校园标准》

2.皖南医学院2018年文明校园建设工作计划

 

 

 

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  皖南医学院

201844

 

 

 

 

 

 

 

 

 

皖南医学院办公室                  2018413日印发

 

 

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