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发展 服务大局勇担当——皖南医学院教代会、工会五年工作回眸
发布人:朱晓红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次数:266

     砥砺奋进结硕果,真抓实干谱新篇。在全校上下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全力向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奋进之际,皖南医学院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回首过去的五年,在学校党委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教代会、工代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校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强化创新,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助推学校各项事业呈现新气象。

    一、贯彻教代会制度,推进民主管理建设

    学校切实落实教代会制度,发挥教代会在我校民主管理中的主渠道作用。五年来,教代会执委会召开专门会议27次,专题讨论皖南医学院章程草案、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草案、口腔医院建设方案等,积极参与学校重大事项监督管理,切实保障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强化制度建设,制定《皖南医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制定和修订教代会实施细则和办法,为深化民主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严格落实教代会年会制度,每年召开会议听取学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代会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高效推动代表提案办理,严格规范提案办理的审查、交办、督办、落实等工作环节,五年来共征集提案和建议128件,提案办复率为100%,提案人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4.8%,并评选出优秀提案15件、提案优秀承办单位8个,教职工民主管理和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彰显。

    二、助力教师成长,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以师德建设为重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工作主线,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全员育人。组织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教育,开展廖俊波、黄大年等先进人物和时代楷模先进事迹学习活动。五年来,1人获省师德医德标兵,2人获省师德医德先进个人,3人次获省工会工作先进个人,1名校领导获省级支持工会工作好领导称号,两位教师家庭分别入选2016、2017年度省、市“最美家庭”,1人在省“喜迎十九大弘扬劳模精神”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积极搭建平台着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联合教务部门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板书等比赛,多途径助力教师成长。组织教师参加“安徽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1名教师获“全国第三届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工科组二等奖、全国排名第八,被省总工会和省教育厅分别授予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和“省级教坛新秀”称号,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三、强化服务维权,推进服务体系建设

    校工会秉承初心抓服务,坚持服务教职工项目化、精细化、系统化,皖医大家庭归属感进一步夯实。做好集体福利发放、职工子女教育、重大疾病互助、特殊疾病保险、特困教职工慰问、爱心捐助、女教职工“庆三八”和单身教职工联谊交友等项目,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工会建成温馨的职工之家。开展省部级劳模生活状况调研,组织5人参加省教育工会举办的疗休养活动,对即将退休教职工开展一日游参观疗休养活动;贯彻群团改革精神,完成学校非在编教职工全部加入工会组织工作,有力保障了非在编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五年来,共向全校教职员工发放节日慰问123.23万元,积极参加安徽省教育工会保障计划,对特困重病教职员工慰问、资助及保险理赔30人次,协调落实28名教职工子女上学事宜。同时,校外对口帮扶常态化,组织教职工开展献爱心捐款活动,向我校定点扶贫帮扶单位鲍湾村捐款10万余元,连续两年赴石台县少奇红军小学开展“六一”关爱捐书活动。

    四、建设文化载体,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校工会积极探索多元化文化需求途径,开拓创新高品格文化载体,校园文化建设呈现新亮点。组织开展经典诵读、书法绘画、主题摄影、征文比赛、“读书倡议”等活动,极大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加强协会、分工会指导管理,鼓励支持学校现有10个教职工文体协会、14个分工会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并给予活动经费支持。重视加强校际交流,先后主办和承办安徽省医学院校羽毛球比赛、江南片高校理论研讨会、在芜高校(附院)教职工围棋赛等,组队参加校际乒乓球、羽毛球比赛,充分展示了学校教职工的良好风采,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五、夯实工作基础,推进工作队伍建设

    建设学习型组织。坚持集体学习例会制度,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工会法》《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等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学促做、以学促建,不断提升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创新型组织,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与调查工作,获省高校教代会工会工作研究会优秀论文一等奖3篇、二等奖1篇;1篇论文在江南片高校理论研讨会论文交流中获一等奖,并在省总工会《安徽工运》发表。建设廉洁型组织,认真落实“八项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完善《工会财务管理办法》《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制度,切实发挥工会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作用,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校工会多次被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评为“财务工作先进单位”,并成为学校第一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单位。

    浩荡东风鼓满帆,壮志雄心展宏图。过去的五年,是学校教代会、工会应对新形势,适应新常态,务实有为创新发展的五年;是凸显工作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五年;是团结凝聚教职员工同心同德,共谋发展,共促和谐的五年。成绩来之不易,前景催人振奋。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全体教职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汇聚力量,凝聚形成最广泛、最深入的共识,勠力同心,顺势而为,为建设教学研究型、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

 

 

                   我校召开第七届党代会、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六届工代会第五次会议  

  

                           召开2017年党代会、教代会提案交办会 

  

                           校工会举办“朗读经典 益慧静心”教职工朗读比赛  

  

                              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我校赵志刚老师家庭入选安徽省“最美家庭”

  

                             校工会看望慰问患病教职工  

  

                             我校教师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演讲比赛获一等奖

  

                             我校教职工参加省医学高校及附属医院第二届羽毛球比赛 

  

                             组织退休工作人员参观西河古镇

  

                             赴石台县少奇红军小学开展“六一”关爱捐书活动

  

                             校工会参加高校(附院)工会教代会理论研讨会

  

                                       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庆祝“三八”妇女节——参观鸠兹古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工会 版权所有 241002 电话:0553-3932576